垂体瘤的鉴别诊断

2008-09-16 00:00:00 来源:

  垂体瘤的诊断应与以下几种疾病进行鉴别:
  1、肿瘤
  (1)颅咽管瘤:多发生在儿童及年轻人,发病缓慢,除视力和视野障碍外,还有发育停滞,性器官不发育,肥胖和尿崩等垂体功能减低和丘脑下部受累的表现,体积大的肿瘤出现颅内压增高症状。影像学表现多数病例肿瘤有囊变,钙化。肿瘤多主题位于鞍上,垂体组织在鞍内底部。
  (2) 鞍结节脑膜瘤:多发生在中年人,,病情进展缓慢,初发症状为进行性视力减退伴有不规则的视野缺,头痛,内分泌症状不明显。
  影像学表现肿瘤形态规则,增效果很强果明显,肿瘤位于鞍上,垂体组织在鞍内底。
  (3)拉司克裂囊肿:发病年龄年轻,多无明显临床表现,少数出现内分泌紊乱和视力减退。影像学可见,体积小的囊肿位于垂体前后叶之间,类似"三名制"馅饼.大型囊肿垂体组织被推挤到囊肿的下、前、上方。该病较易误诊为垂体瘤。
  (4) 生殖细胞瘤: 又称异位松果体瘤,多发生在儿童,病情发展快,多饮多尿,性早熟,消瘦。临床症状明显。影像学表现病变多位于鞍上,增效果很强果明显。
  (5) 视交叉胶质瘤:多发生在儿童及年轻人, 以头痛,视力减退为主要表现,影像学表现病变多位于鞍上,病变边界不清,为混杂信号,增效果很强果不明显。
  (6) 上皮样囊肿:青年人多见,发病缓慢,视力障碍, 影像学表现为低信号病变。
  2、炎症:
  (1)垂体脓肿:反复发热,头痛,视力减退明显,同时可伴有其它颅神经受损,一般病情发展迅速。影像学表现病变体积一般不大,与临床症状不相符。蝶鞍周遍软组织结构强化明显。
  (2)嗜酸性肉芽肿:症状近似垂体脓肿,而且发展更快,除头痛,视力减退外,经常发生多组颅神经受损,多伴有垂体功能低下.病变累及范围广泛,例如鞍内,蝶窦内,鞍上,前中后颅等部位.影像学表现病变周遍硬膜强化明显。
  (3) 淋巴细胞性垂体炎:尿崩为主要临床表现。部分伴有垂体功能低下。影像学表现垂体柄明显增粗。垂体组织不同程度地增大。
  (4) 霉菌性炎症:症状近似垂体脓肿,多有长期使用激素和抗生素史。部分病例其它颅神经受损。
  (5) 结核性脑膜炎:青年或儿童,头痛,发热,有脑膜炎史, 影像学显示有粘连性脑积水。
  3、增生:
  (1) 生理性:
  青春发育期生长激素细胞分泌活跃,孩子有暂时的嘴唇变厚,手脚比例大;运动员训练运动量大出现皮质激素和其它荷尔蒙激素分泌旺盛,出现毛发多,皮肤粗糟等。怀孕及哺乳期的妇女,PRL分泌增多增生,出现血清PRL增高,孕妇有泌乳和暂时闭经。该时期MRI检查可见垂体膨大,少数体积增大2-3倍,常被误诊为垂体瘤进行各种治疗.
  (2) 药物性:以治疗精神性疾病的镇静安眠药物较为明显。 部分中成药例如六位地黄丸也可以造成垂体组织增生,血清PRL明显增高.
  (3) 代偿性:甲状腺功能低下,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反馈造成垂体增生 .特别是甲状腺功能低下所引起的垂体增生,当补充甲状腺素后,垂体增生现象很快消失.
  (4) 病理性:原因不明的因素造成垂体组织的增生,部分转变为肿瘤。
  4、其他:
  (1) 鞍内动脉瘤:多见于中老年人,头痛,突发起病,很少出现视力障碍。血管造影可证实病变性质。
  (2) 蛛网膜囊肿:中年人,头痛,少数有视力减退,病情发展缓慢,影像学显示鞍内低密度。
  (3) 原发性空泡蝶鞍:中年,发病慢,缓慢发展,头痛,视力减退,管状视野缺损。晚期出现鞍底骨质破坏,并有脑脊液漏。影像学显示蝶鞍轻度扩大,鞍内为低密度脑脊液影。
  (4) 球后视神经炎:主要表现为视力障碍,进展快。
  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垂体瘤怎么治疗?需要开刀吗?

  • 垂体瘤是什么?垂体瘤有哪些症状表现?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