垂体催乳素腺瘤血PRL水平测定

2008-12-24 09:54:38 来源:

  血PRL水平测定 垂体PRL瘤的分泌功能主要由血PRL水平表示。患者血 PRL水平的高低依赖于腺瘤的大小、瘤细胞的分泌活性及肿瘤的侵袭性。正常妇女血清 PRL基础值≤25μg/L。由于正常人 PRL分泌节律是睡后其水平逐渐升高,至醒前1小时左右达高峰,然后下降。为避免在PRL高峰下降过程及应激时取血,应在醒后2小时至午餐前2小时间休息90分钟使血PRL水平波动较少时取血。正常妇女在卵泡期和黄体期血清 PRL水平相差不明显。妇女在妊娠首三月开始,血清PRL水平即开始上升,至妊娠末三月及分娩后可高达100~300μg/L。分娩后若不哺乳,血清 PRL水平在产后2~3月时下降至妊娠前水平。正常男性血PRL水平多<20μg/L,比正常女性略低。

  测得血PRL水平升高后应鉴别以下可致高PRL血症的疾病:①垂体PRL瘤。②应用影响PRL释放或作用的药物,如抗精神病药物吩噻嗪、苯丙甲酮、止呕灵、硫蒽;降血压药甲基多巴、利血平;止吐药胃复安、西咪替丁(甲氰咪胍);阿片制剂吗啡、美沙酮。③雌激素增多,如妊娠、口服避孕药。④下丘脑疾病或垂体门脉阻断,如脑炎、急性紫癜症;类肉瘤、组织细胞增多症;颅咽管瘤、星形细胞瘤;外伤性或损伤性垂体柄切断;非PRL细胞垂体瘤影响垂体门脉血流者;靶区放射治疗后,空泡蝶鞍等。⑤其他内分泌疾病,如甲状腺功能减退、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。⑥神经性疾病,如胸壁感觉神经兴奋反映至乳腺者,吮乳及刺激乳头(PRL短暂升高)。上述各种原因引起的血PRL水平升高,一般都不超过100μg/L。药物引起的血PRL水平升高,多在停药后恢复,但某些药物特别是抗精神病药物可致 PRL高达 300μg/L以上。若血PRL水平>100μg/L,应想到 PRL瘤的可能,但仍须结合其他检查诊断。如血PRL水平达200μg/L以上,则在除外妊娠、哺乳或服药因素后,几乎仅见于PRL瘤。垂体PRL瘤患者血清PRL水平范围颇大,可从50~10000以上μg/L不等,早期患者可仅表现为夜间睡眠后PRL高峰消失。与其他肽类激素一样,PRL细胞分泌的激素分子有不均一性,目前至少发现分子量为154000、46000及24000三种分子,小PRL分子生物活性很高。若PRL瘤分泌小 PRL分子比例增加,则用放射免疫法测定的PRL免疫活性可低于其生物活性,而与临床表现有些差别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垂体瘤怎么治疗?需要开刀吗?

  • 垂体瘤是什么?垂体瘤有哪些症状表现?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