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功能性垂体瘤对人体有什么影响

2008-12-24 09:55:20 来源:

        无功能性垂体瘤不具备分泌激素的能力,因而也不会出现激素过多的临床症状。在早期,肿瘤体积很小时,病人也没有不适的感觉,偶可因作垂体影像学检查(cT扫描、核磁共振)时发现。而只有在肿瘤体积生长到一定大小时才会出  现各种症状,引起病人的注意,确诊时肿瘤往往较大。所以,功能性垂体瘤对人体的影响就是肿瘤扩展而产生的局部压

        迫引起的。无功能性垂体瘤的临床表现分两部分。

        (1)肿瘤压迫垂体周围组织的表现,较为多见。主要症状有:头痛、视力减退、视野缺损(见31问和32问)、复视(管理眼球运动的神经受压时)。蝶鞍x线检查显示蝶鞍扩大、骨质破坏。cT和核磁共振检查可清楚地显示肿瘤的具体位置和实际大小。

        (2)肿瘤压迫正常垂体组织的表现是出现内分泌功能紊乱的症状。因为垂体有很大的贮备能力,所以只有到垂体的正常组织绝大部分被毁坏后,才出现垂体前叶功能减退的症状,也就是说,无功能性垂体瘤病人内分泌紊乱的表现一般较轻,发展缓慢,出现较晚。具体表现有性腺功能减退(出现较早,较多见)、甲状腺功能减退和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。在儿童可出现生长发育障碍。

        化验检查见各种垂体激素浓度降低,性激素、甲状腺激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浓度也继发性地降低。有的病人垂体后叶功能也受损,出现尿崩症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垂体瘤怎么治疗?需要开刀吗?

  • 垂体瘤是什么?垂体瘤有哪些症状表现?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